博客年龄:16年8个月
访问:?
文章:19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***
职业:教师
年龄:**
位置:中国郑州
个性介绍:
后其身而身先,外其身而身存

闲话“投名状”

分类:美文欣赏 | 标签: 闲话“投名状”  
2008-01-02 09:12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 投名状这个文词最早出自《水浒传》,这是二十几年前存放在记忆中的。那时候看小说十分痴迷,特别是所谓四大古典名著,更是囫囵吞枣地翻破了扉页。那时起,知道了投名状是生死契约,是一种表明心迹的行为。投名状是这样展开的:林冲烧了大军草料场,由柴大官人举荐投了梁山。而寨主白衣秀士王伦,却是个心地狭窄的小人。看看林冲武功、见识、才华都在自己之上,生怕日后寨主地位不保,就难为林冲要他下上去取“投名状”。一直生长在京都的八十万禁军教头林冲,实在是不知道“投名状”是什么鸟状,经坐第二把交椅头领宋万的点拨,才知道是要他下山去杀一个过往的客商。也许是林冲的灾星未了,下山后却遇到了途经此地的杨志。杨志是杨老令公之嫡孙,武艺超群有万夫不挡之勇,大战三百回合仍未分胜负。王伦在旁暗衬,如果让这个青面大汉上山,会给林冲树个对头,自己来搞平衡,今后山上的事儿,还是自己说了算。随即恳请杨志上山“聚义”。杨志此刻正拿了世交的“角书”(推荐信),去投奔大名府尹梁书中好寻个出身,日后大可光宗耀祖,怎会在此落草为寇呢。最后,王伦碍着柴进的面子不得不留林冲在梁山落草。留下林冲后,在组织机构安排上作了如下调整:排名是王伦、杜迁、宋万、朱贵、林冲(不以姓氏笔划为序)。杜迁与宋万都是草莽之辈,武艺平平,见识平庸;朱贵呢,只不过是在水泊尽头,开一个迎来送往的客栈,顶多算是个联络副官。这样的安排,对林冲而言却无所谓了,林冲是被逼上梁山的,有安身立命之处就行。

     这便是“投名状”的最早版本。

     陈可辛所导演的《投名状》只看了个大概,是诉说“三兄弟”投奔清军,剿灭太平天国的故事。有人评论说,从战火纷飞、硝烟弥漫、千人混战的“舒城之战”,到久攻不破横尸遍野的苏州战壕,极其写实的场面描写无时无刻不渗透着丝丝寒意让人颤栗,足以证明这1亿多元的制作费没有白花,每一个场景、每一个道具甚至是一颗不起眼的树都做的很精致。金城武举起的那颗人头也是由好莱坞著名的美术师精心制作,栩栩如生,制片李崇霄见了都不得不称赞美术师傅技艺高超。其实,电影是最能体现团队精神的综合艺术,导演棒,演员也必须棒,拍摄的场景也要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。场面恢宏,人物刻画栩栩如生,故事情节扣人心弦,都是大家观后的共识。没有看过此片,也就不多加评论。

     说不好《投名状》的内涵就打个擦边球吧,就说说产生《投名状》的历史背景。

     太平天国在1851年金田起事后仅用3年,那个头戴黄头巾的教书先生,领着结义弟兄一路过关夺隘从广西杀到南京建立了太平天国。洪天王的《原道警世歌》、《原道觉世训》和《天朝田亩制度》,当时的确深得民心。可惜的是,洪天王没有继续革命的精神,偏安一隅,放弃了继续经略东南,坚壁清野,挥师北上的大好时机,“登基”的当天,就纳十六位江南佳丽为偏妃,躺在温柔富贵之乡做起天平天子来。史学家认为:太平天国存在本质上的缺陷,进步的表象底下存在理性的倒退。政治上,太平天国由神权与王权结合,朝中不但等级森严,为王为官者的为所欲为,更甚於儒家思想约束下的朝廷。太平天国是建立在欺压人性基础上的另一个残暴的政权。洪秀全本人也并不被认为是理解基督教教义。他的所有政策都没有得到过成功实施。事实上,这是一个更加倾向于一个农民暴力政权。咸丰皇帝也恰恰是在1851年继承大统的。此时,湖广总督官文是个贪婪平庸之辈,永州总兵樊燮、婺源总兵鲍爽以及杭州将军的军事实力,根本无法与太平军对抗,悍将曾格林沁、胜保又远在塞外,远水解不得近渴。湖南巡抚张亮基、湖北巡抚胡林翼、安徽骆秉章和江西李续宾,都成了惊弓之鸟。好在咸丰帝能够听信肃顺之言,启用在家丁忧的曾国藩办团练乡勇,作为一只重要武装力量与太平军抗衡。在湖南、湖北、安徽、江西督抚一筹莫展之时,曾“剃头”曾涤生出山了,率领湘军先收复安徽,在夺回江西,由长江上游挥师东进,重新组建江南大营与江北大营。经过近八年的交战后,太平天国竟出现内讧的致命伤。北王韦昌辉杀了东王杨秀清,翼王石达开率主力出走,只剩下忠王李秀成、英王陈玉成苦撑局面。曾国藩抓住太平天国内讧良机,由六弟曾国荃率部一举攻破南京,这一年正是1864年。

     《投名状》就是取自这段历史事件作为剧情。至于是三兄弟间的投名状问题,是采取了描写三兄弟成功与毁灭的手法,来揭示人性变异中的真善美和丑恶与贪婪。不得不承认,曾国藩治军还是很有一套。曾国藩曾任吏部侍郎,深喑三味儒、道之精华,组建湘军招募的几乎都是湘西边远处的饥民,在湘君吃粮当兵的人大都是狠勇双绝。曾国藩还有“大赦三日”的不成文的鼓励政策。即湘军打了胜仗,湘勇们可烧杀奸淫掠夺三日,湘军一下子成了战无不胜的铁军。《投名状》上面就有这样的描写。湘军在曾国荃的带领下攻陷天京(南京),烧杀抢掠令人发指,仅烧毁洪秀全宫闱的大火就持续了三天三夜。陈玉成、罗大冈战死,刘秀成被俘,石达开自缢大渡河,燃烧了十四年的农民起义战火,就这样被满清的新贵们扑灭了。

     应该说,在这一历史时期,满清政权大胆起用汉人领军,使得左宗棠、彭玉麟、李鸿章等一批晚清豪杰脱颖而出,给萎靡没落的清廷打了一针强心剂。最值得称赞的是曾国藩,能从大局出发,与左宗棠等人摒弃前嫌,团结一心,成就了满清政权,在苟延残喘中得以延续,将清王朝的命运又延续了近五十年之久。

    《投名状》的主题是揭示人性的悲哀,闲话“投名状”只当作诠释“投名状”的边角余料吧。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8-01-02 09:1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